本文取自【小說族雜誌】2003年一月份(小說族版權所有)

小說族 2003.1

文字整理/吳筱婷


  與其說小時候為了生活而在北投走唱的日子很苦,我更相信這種『那卡西』的半工半讀童年記憶,伴隨了我打下純真的演唱基礎,以及將往後的生活舖進體諒和惜福的心境之中。

一個很努力做好音樂的歌手

  江蕙新專輯《紅線》的製作人陳子鴻說,這是他第一次在錄完音之後被歌手Call回錄音室重錄。一般都是製作人要求歌手重錄,但處女座的江蕙只要覺得有問題、有瑕疵,就算錄完、Mix完,她仍會要求再來一次。江蕙自認個性中的優缺點就是要求嚴格,既然要做,就要呈現出最好的東西來,所以她實事求是、認真面對工作和生活。

  這麼要求自己會不會覺得壓力大?江蕙溫和地笑笑說,心情不好或感覺有壓力時,都是在家裡泡茶和聽音樂排解。不會以大吃大喝或血拚買東西來減壓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樣太浪費了!根據她親身體驗,能最有效讓心情變好的方法就是泡泡茶、聽喜歡的音樂。

最大的支撐力量

  人生一路走來,家人不僅是最大的支撐力量,也是最長久堅固的關係。她願意為家人做任何事情,而且,最不願意失去的就是家人。至於愛情、成就等,都在家人之後。活著就要接受挑戰,江蕙覺得自己並沒有體驗過所謂的挫折,小時候走唱的日子,很多狀況都必須克服,有時候根本沒空想到它是個挫折,當成個問題解決就好了,沒有關係的。

  唱歌唱了這麼多年,江蕙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自己的作品得到喜愛,而且獲得許多歌迷支持,這是她很珍惜的部分。還有就是最近能與多明哥合唱《雨夜花》,讓台灣民謠登上國際舞台也是一椿印象深刻的回憶。江蕙這些年從未在公開場合演唱,受到多明哥的熱情邀約,她非常高興也非常緊張,因為這是多明哥史無前例的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次邀請台灣歌手合唱。今年十一月的這段演唱回憶,她至今想起仍覺得難忘。

與其用顏色形容,我覺得自己比像圖畫紙

  聰敏睿智的江蕙,認為與其用顏色來形容自己,不如說自己比較像圖畫紙,因為她每天都有不同的面貌,所以要視狀況塗上顏色啊!

  一把梳子可以用八年,沒有蒐集嗜好卻有許多愛惜的茶壺茶具,每次用完都會好好把它們放回定位,因為喜歡所以愛惜,於是很多東西都能跟著她很久,這些身邊的物品往往不貴但是實用。講到這裡,江蕙瞇眼笑了起來,雖然還沒有想那麼遠,但年老以後的自己,生活應該就跟現在差不多吧!唱歌、泡茶、與朋友聊天,只要活得愜意自得就很滿足了。

  新專輯中,沒有台語歌常出現的酒啊、哭腔等,她學習用新的東西開闊成長的機會。每一首歌都代表她對台語歌的用心和希望,她希望能用台語唱給所有跟她一樣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的每一個人聽。新專輯取名『紅線』的意思,就是渴望能聯繫台語歌和所有有情人的感情,讓孤寂已久的台語歌曲再次被期待和被喜愛。

一陣東北風吹過來,吹過惜別的所在,想起你甲我這場愛,相思欲如何來按捺
外面風聲攏咧交代,聽著我滿腹的感慨,聽講你所去的世界,流行著寂寞的曖昧
飄浪在風霜的時代,夢拆散惦海角天涯,期待著溫暖的未來
希望你你你你…你一定愛忍耐
我等你等你倒返來,漸漸等甲欲變成無奈,雖然愛你心情原在,但是等待像斷崖
思念是遙遠的境界,若無信心等無路來
一旦情愛看無未來,有結局,無結局,無愛等待。
                            ──《遙遠的等待》



回「期刊與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