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取自【TVBS週刊】2003.1.11 ~ 1.17(TVBS版權所有)

TVBS週刊 2003.1.11-17

撰文─趙怡華 攝影─本刊攝影中心


五狗一貓同居 像住尼姑庵 江蕙:男人沒有好東西!

  跟張清芳一句戲言:「將來我們去蓋尼姑庵好了!」歌壇天后江蕙的感情世界,再度成為焦點,究竟這位天后的寂寞芳心,有哪些心情故事?而神祕的她,日常生活又是如何?

  「其實我會說出那句話,純粹只是開玩笑,突然有感而發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啦!」 江蕙笑說,她一時間徒生感慨,覺得自己老大不小,還雲英未嫁,才會忍不住發出了將來不排斥會做尼姑的念頭。

  「對感情的態度,我其實一向很隨緣,不排斥跟任何人交往,只是一直到現在,還沒有遇到一個可以安定下來的對象吧!」 雖然坐擁台語歌壇天后的地位,江蕙對於愛情,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從小走唱 看盡世態

  「會有這種感覺,大概是因為從小作秀走唱,人生百態見多了,男人什麼樣的惡形惡狀,我也通通見識過了,有時候,也真的會覺得,天底下的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 江蕙淡淡地笑說,何況,如果真的嫁人了,那麼仰賴她多年的家人,又該由誰來照顧?

  從小家境清寒的江蕙,自從九歲開始,便開始在台北三重和北投一帶跑江湖賣唱,小小年紀的她,只能以歌喉來作為養家的工具。從走唱的那卡西,到西餐廳駐唱的小歌手。

  在走唱的過程裡頭,因為窮,江蕙從小就看盡了人生百態。一九八三年,江蕙發行了她個人的第一張專輯《你著忍耐》,不過直到隔年的第三張專輯《惜別的海岸》,江蕙才嚐到了走紅的滋味。到了一九九○年,江蕙更是奪得第一屆金曲獎的「最佳女演唱人」 獎。

  一九九二年,江蕙轉換了唱片公司,發行了《酒後的心聲》專輯,也把台語歌,從傳統的演歌與風塵味當中蛻變成為都會女子的形象,專輯銷售突破了百萬張,從此奠定江蕙在台語歌壇的天后地位。

  自此,江蕙就成了歌壇的票房保證,也是品質保證,在台語歌壇裡頭,找不到哪一個女歌手,能夠媲美她的成績與創新,更不用說,從前年開始,她連續三年拿下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 的肯定。而一連串的成功,也讓江蕙擁有了歌壇的地位與形象。

  雖然事業成功、衣食無虞,但江蕙一個人獨處時,偶爾還是會感到寂寞。「雖然我說未來要蓋尼姑庵只是一句戲言,不過,我現在的生活,就已經過得很像住在尼姑庵了吧!」 江蕙笑說。

  她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家裡,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平常除了會到健身房動一動之外,幾乎很少出門,簡直就是過著半隱居的生活。

寂寞芳心 貓狗為伴

   講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江蕙笑說,她一生什麼世面沒見過,而現在,她寧願選擇簡簡單單地過日子,沒有煩惱、沒有壓力。雖然沒有男人陪在身邊,但是她仍舊不寂寞,因為她生命中的五隻小狗與一隻小貓,就是她最大的感情支柱。

  「我相信貓狗真的通人性,而且對牠們付出了感情,牠們還會搖搖尾巴、舔舔手,討好主人,一輩子都不會改變,但是人與人的感情,卻沒有這種保障。」 

  江蕙對貓狗的付出與愛心,是圈內人都十分讚許的,就拿她家中的黑白色小狗「阿信」 來說,當初江蕙是在拍攝MTV時,導演在路邊用八百元買來的,而「阿信」 的活潑可愛,也深得江蕙的歡心,然而拍片的時候,「阿信」 卻一直在拉肚子,等到拍完後,工作人員決定要將「阿信」 放生,江蕙於心不忍,不想看到「阿信」 變成流浪狗,於是就收養了牠。

  一開始,「阿信」 還病痛連連,陸陸續續花了江蕙兩萬多元的治療費,原本江蕙把「阿信」 養在唱片公司,但是後來實在無法忍受「阿信」 必須一隻狗孤孤單單過日子,江蕙就把「阿信」 帶回家中飼養,跟原本家中的小動物作伴。

  除了對家中的狗兒狗女充滿愛心外,江蕙車上總是固定會帶著大包的狗食,沿街去餵流浪狗,後來,江蕙在路邊撿到了一隻一、兩個月大的小土狗,因為看小狗可憐,掙扎一番之後,就這樣把小土狗帶回家了,於是家裡的小動物,就成了五隻狗一隻貓。

  愛護流浪動物的江蕙,除了收容路邊的小動物外,她看到可憐的流浪狗,還會主動把牠送到八里的流浪狗收容中心,每年還固定捐款,成為流浪動物之家的大善主。而江蕙也笑說,從小她就喜歡照顧流浪動物,小時候曾經養動物養到一、二十隻,後來引來鄰居的強烈抗議,所以現在才會用這種路邊餵飼料的方式,照顧流浪貓狗。

超越緋聞 感情昇華

  「我覺得我跟動物很投緣,所以根本不需要特別為感情傷神了吧!」江蕙笑說,過去幾段若有似無的感情,都已經成為過去式,往後日子一切隨緣,她也不想再為情浪費生命。

  除了十多年前,跟台語歌手洪榮宏的一段戀愛,備受矚目之外,江蕙的感情世界一向十分低調,而她跟張菲之間,曾以「志明與春嬌」的舞台形象出現,變成了節目招牌效果,江蕙大方地與張菲在螢幕前配對,也讓張菲非常感激,事實上,張菲也曾不斷表示對江蕙的好感,甚至一度說出,願意在身後把自己三分之一的財產分給江蕙。提到張菲,江蕙笑說:「我一直知道他對我有好感,但是沒緣份吧!」

  在江蕙的眼中,跟張菲之間已經昇華到好友的階段,這段情深緣淺的感情,在兩人的心中,都有特別的位置;不過,江蕙也笑說,萬一她今天真的要嫁人了,頭一個困擾她的問題,還是家人要由誰來照顧?言下之意,頗有終生不嫁的可能性。

  除了張菲之外,江蕙也曾經跟前台北縣議會議長劉炳偉傳過緋聞,不過,江蕙笑說,兩人之間其實只是好友,曾經在劉炳偉競選時大方站台的她,一點都不介意外界的眼光,而她這種不讓鬚眉的義氣,也讓身邊人讚譽有加。

講信重義 廣結善緣

  「或許我的螢幕形象,總是有點柔弱、哀怨,但私底下的我,其實是很兇的,我是那種不懂得如何跟男人撒嬌的女人,沒有什麼女人味吧!」江蕙說,在她心中,覺得朋友間的道義,不亞於情人間的承諾,「我是那種一旦答應別人的事情,就會全力做到好的人,相反地,如果沒有辦法辦到的事情,就不會輕易答應別人,這是我待人處世的原則,或許是如此,我在圈內的人緣還算可以吧!」江蕙淡淡地笑說。

  身為台語歌壇的頭號歌后,江蕙唱的情歌,打動了無數男女的心,而她也坦承,之所以能夠演唱出這麼多動聽的情歌,跟她過去的人生歷練與感情起伏有關。走過生命中的各種風風雨雨,江蕙決定要繼繼以她的歌聲,詮釋出她眼中的人生百態。

坐擁上億財富 可以一百元過一天

  台語歌壇天后江蕙,究竟身價多少?雖然提到錢的數目,江總是語帶保留,不過透過身邊的友人推估,還是可以得知,一向節儉的江,所擁有的身家財產,約莫一億元左右!

  身為歌壇天后,江蕙的財產到底有多少?這位天后提到錢,忍不住哈哈一笑說:「唉呀!我根本不管錢的啦!我賺的錢通通給我的家人,所以我根本也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而且,這東西一旦曝光的話,好像顯得很招搖似的,我還要顧慮到我的家人,不想成為別人覬覦的目標!」

版稅優渥 理財保守

  江蕙笑說,可能從小就苦怕了,所以她的理財觀念很保守,生活很節儉,「我是那種可以用一百塊過一天,其他的錢通通留給家裡的人。」

  江蕙對於家的照顧有加,包括為家人購屋,所有的家人雖然分開住,但都同住一個社區,方便彼此聯絡。此外,只要有時間,江蕙也會帶家人出國旅行,並且把大部分工作以外的時間,陪伴家人一起度過,而江蕙對於這樣的生活,也非常滿意:「我覺得我們家人都很團結,我們的槍口永遠一致向外,只要有任何人欺負了其中的一位,我們一定會替他討回公道。」江蕙一家人間會有這麼緊密的情感,也是因為一路苦過來,所以大家的感情自然更加深刻。

  江蕙出道廿幾年下來,光以<<酒後的心聲>><<感情放一邊>><<半醉半清醒>>這三張銷售破百萬的專輯,就可以賺進千萬以上的版稅,還不算其他銷售頗佳的專輯。

  江蕙在圈內的版稅,也是少數相當優渥的一位,據了解,江蕙每賣一張專輯,版稅約可收到至少六塊錢以上,跟其他歌手比起來,行情算是相當好的。

節儉成性 養老無虞

  隨著唱片業的不景氣,江蕙專輯的銷量自然每況愈下,尤其盜版業又把江蕙的專輯視為一塊大餅,讓江蕙一度氣得說「如果再盜版下去,歌手通通不要生存了,我也不想唱了!」江蕙的這番話,馬上引起了回響,許多歌迷紛紛打電話來支持江蕙的正版專輯,希望江蕙的好歌聲可以繼續流傳下去。

  雖然盜版猖獗,但是江蕙的收入依然十分可觀,光就過去的幾張暢銷專輯,江蕙一個月的版稅收入,外加KTV裡頭點歌率的收入,就有幾十萬入帳,加上過去的光榮戰果,讓她每換一個東家,就有七、八千萬的簽約金預付版稅入帳,甚至一度還有人願意出價一億元買斷江蕙的簽約金,如此的高身價算來,江蕙的身家財產,應該在一億元以上。

  雖然是個億萬富婆,不過,江蕙仍舊笑說,她還是奉行儉約的生活態度,「如果我這輩子不結婚,這些錢跟財產,都是未來的養老金,而且,我也要照顧我的家人到老。不管我有多少財產,生活簡單、能省則省,仍舊是我永遠不變的生活態度啦!」


回「期刊與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