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取自【愛情青紅燈】2003.1.11~1.31愛情青紅燈版權所有

愛情青紅燈 2003.1.16-31

撰文─愛情青紅燈


  經過了一年多的醞釀,台語歌壇的無敵天后-江蕙終於推出了她的全新專輯「紅線」。

  這張專輯是江蕙加盟新東家-好樂迪的第一張專輯,因此不論是江蕙本身及好樂迪唱片都是投入了完全的心力來製作這張專輯,以期將最好的台語歌呈現在所有人的面前。好樂迪唱片更是破天荒的跨公司合作,請來了江蕙的老戰友- 知售音樂人姚謙來統籌這張專輯。

  另外,製作人陳子鴻更是江蕙的老搭檔,為了讓好友轉換新東家的首張專輯能有最好的作品,這次他更是下足了百分之百的精神,卯力製作。而敬業認真的江蕙更沒閒著,她更是頭一次身兼製作人全程親自參與唱片的製作,目的就是希望集眾人的專業,做出最好的作品來喚回所有台灣人對台語歌的熱愛。

  這張專輯的十首歌,除了有姚謙、周杰倫、方文山、伍思凱、鄭進一、武雄、鄭華娟…等知名音樂創作人的全新力作之外,精心挑選的翻譯歌曲也都是萬中選一的好歌。因此在每一首歌中都可以聽見對製作物要求的細膩及用心。也使得這張專輯端出了台語歌中前所未見的豐富菜色。

  十首值得細細品味的精緻好歌,每一首歌都代表對台語歌的用心,江蕙希望能唱給所有跟她一樣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的每一個人聽。希望能讓每個聽過這張專輯的人都會發現台語歌的美和優維。更希望藉著這張「紅線」聯繫著台語歌和所有有情人的感情。為台語歌和所有的有情人牽紅線,讓孤寂已久的台語歌再次被期待和被喜愛。

唱片音樂界第一次的創舉

  由於江蕙本身的魅力,使得這一次拍專輯照時完成了一項唱片界第一次達成的不可能任務-借到了目前台灣最頂級的休閒渡假飯店「日月潭涵碧樓」做為拍攝地點。涵碧樓的高層主管非常欣賞江,因此不僅首次大方的出借場地,並提供了一切必要的協助。

  涵碧樓方面除了全力支持贊助之外,還誠摯的邀請江蕙留下「名人手印」。在此之前能在這裡留下手印的也僅僅只有幾位知名的政治人而已,很幸運的江蕙成第一位在此留下手印的歌手。

為求忠實表達出歌中的時空及情緒,花費鉅資前往上海拍攝MTV

  在這張專輯中,有好幾首歌是描寫有情男女在這漂流的時代中分離的無奈。尤其在現在為了前程分隔兩岸的人越來越多,也因此產生了許多悲歡離合的故事。

  為了忠實的表現出「遙遠的等待」及「想起伊」這兩首歌的故事和意境,唱片公司決定花費鉅資到大陸上海拍攝。這兩首由知名導演林錦和所執導的MTV,裡面的演員都是精挑細選過的俊男美女。

  女主角倪景陽現在是當地非常「火」的演員,目前還一邊在拍大導演徐克的電影。且還情商在大陸赫赫有名的台灣設計師登琨豔出借他設計工作室當場景,這個場景是多部電影曾經拍攝的熱門場地。

  這一切的努力和安排,只是希望能有賞心稅目的演員和場景來配合江蕙美麗的聲音,精緻用心的呈現在所有人面前。

傳承的喜稅與新意,傳奇新人和暢銷天后的新鮮組合

  在去年一片不景氣當中,阿杜硬是以他充滿磁性的聲音、略帶滄桑和悲涼的唱腔,在唱片市場上創造了一個「阿杜傳奇」。所以當在為「紅線」專輯中的「夢中的情話」這首男女對唱的歌,尋找合作的男女歌手時,姚謙和江蕙兩人同時注意到了阿杜的歌聲。

  在試唱過後,兩人的聲音、唱腔都配合的不錯,效果很好。也促成了這個傳奇新人和暢銷天后的夢幻組合。這不僅是有傳承的喜稅和意義,更是令人期待與好奇的新鮮組合。

  江蕙的歌聲,牽動著世間的愛怨喜悲,讓我們在飄浪的時代裡,能夠如此開懷的聽歌,痛快的流淚!


回「期刊與專文」